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凌冰儿

井岗山下万枝芳,眉黛翠微染稻乡,靓女红笺思梦远,飞星逐月寄情长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凌冰: 江西省吉安市作家协会会员。祖籍西子湖畔,现居江西吉安市。曾叹笑望云卷云舒,却原来,那份潇洒不曾拥有。一缕情丝,几点离愁,又有多少俗事缠。谁人不被红尘累?何人不为红尘瘦。来来去去,红尘梦,悲欢离合,红尘泪。追问清风梦几多,借问明月情何从,却道静观残红归去。一曲红尘引,惹多少红尘泪,雨洒尘间。

打工固然好,遭遇问题多  

2009-11-08 22:00:27|  分类: 三农窗口【凌冰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打工固然好,遭遇问题多 - 青青野葡萄 - 凌  冰  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凌冰/原创

       俗话说,        不当家,不知柴米油盐贵,不为农,是很难想像农民的生活的。对许许多多的不安和焦虑,我心沉重,在此我列举如下问题;

      首先是农民面临的两大问题,一是农业问题。尽管辛辛苦苦劳作一年,可除去化肥,农药等费用后所剩无几。到头来赚上几百元钱都来之不易。老人要赡养,小孩要上学,有些老实的农民没有文化和手艺,从小学上学就开始借钱,直到媳妇娶进门。您们知道结局吗?分给儿子们的是几万元的債务!

        二是养植问题。农民将剩余的时间放在种植上,可种出的疏菜价格低,如白菜、黄瓜,市场上的卖到两,三毛一斤,有时还没人要。农民又将粮食用来养植,结果除去饲料,人力根本挣不了几个钱。

         接着,农民为了生计,背井离乡去打工成了必然。据我了解,我乡外出打工人员占2/3以上,大多在广东、浙江、上海,福建,北京等地,年龄大致在18--50岁之间。而出外谋业家庭会面临种种困境。一是夫妻问题。年轻夫妻结婚一至两年,便一方留守家园,还有一方出外谋业,结果长期天各一方的牛郎织女生活淡化了夫妻感情,有些为了小孩的学费甚至分离十五年以上,谁能体会这种寂寞有多苦?试问情从何来?因此一部分人的婚姻从此走上了解体,正所谓,为了孩子,亏了自己。二是孩子教育问题,也是重中之重。有半数以上的年轻夫妻都双双出外谋业,将孩子留给爷爷奶奶带。以前的老人大多数没念过多少书,结果孩子很容易走上极端,一是过分宠爱,任性放纵,唯我独尊。有些小孩五、六岁衣服还不会穿。二是双方缺乏交流。老人们以为只要吃饱,睡好就可以,根本不会知道他们需要交流。致使孩子感觉不到温暖,结果性格怪癖,有些甚至对父母产生叛逆心理。我就目睹有些学生开口就是“我没有父母”“我父母 不要我了”,让人伤心至极。三是没有安全感。当孩子受到外界侵犯时,爷爷奶奶往往是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”,他们只是叫孩子以后别出去玩了,使孩子缺少安全感。四是过分严厉。他们受儿女们的嘱托,结果导致孩子产生恐惧感,胆小怕事同时思念父母。我娘家附近的村子里就有一名10岁的小男孩,偷偷溜出校门南下广东寻找父母。当然能带好小孩也有,在偌大的群体之中也是少数,可这缘于他们有点文化,见多识广。那麽,得不到正常教育的那些孩子,一旦失足便成千古恨,请问这又是谁之过?

        其实,农村也有很多人才,他们在广东、上海、北京办工厂办企业 ,为当地解决了不少难题,可为什麽这些企业不能设在家乡呢?浙江人之所以不用出去打工,是因为他们的中小型企业比比皆是,农村剩余劳动力有了就业岗位,城乡的经济自然就搞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农村的有识之士们,请为家乡多发点光吧!在家乡多办民营企业,对外多招商引资,多解决家乡人民的就业难题,为孩童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,为千千万万的农家女们安个稳定的家吧!

       外出打工求发展固然好,可这些随之而来的问题如何才能解决?真希望有识之士能早点给出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  【已发表】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2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