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凌冰儿

井岗山下万枝芳,眉黛翠微染稻乡,靓女红笺思梦远,飞星逐月寄情长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凌冰: 江西省吉安市作家协会会员。祖籍西子湖畔,现居江西吉安市。曾叹笑望云卷云舒,却原来,那份潇洒不曾拥有。一缕情丝,几点离愁,又有多少俗事缠。谁人不被红尘累?何人不为红尘瘦。来来去去,红尘梦,悲欢离合,红尘泪。追问清风梦几多,借问明月情何从,却道静观残红归去。一曲红尘引,惹多少红尘泪,雨洒尘间。

清明燃烧纸钱不慎,大片森林成火海  

2012-04-10 21:56:17|  分类: 警钟长鸣【凌冰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凌冰/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火无情,警钟长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年4月4日,农历三月十三,天气晴,大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早上我很早就回娘家,去给老爸扫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午回家,我县发生七起因燃烧纸钱而引起的山林火灾,其中一处最严重是我的家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午,那天清明扫墓的人最多,一村民因燃烧纸钱而失火,因那天天气晴朗,气候干燥,风很大,火一下就弥慢了整个山头,火越烧越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事故发生后,当地村民和县消防队都赶到现场灭火抢救。可风太大,据那天现场的村民说,这里扑灭,那边又着了,而且火苗蔓延很快。有好几次救火人员和村民差点就丧生在火海。无情的大火烧过一座山又到后一座山,大风助燃着,村民家家户户出动,人人在救火,可无情的大风让无情的大火烧了一山又一山,惊心动魄,村民眼里噙着泪,那是几个乡镇村民的饭碗呀,山上除了杉树,松树以外,更多的是茶林,一山连着一山的茶林,当地的村民几乎家家都有天然山茶油出售,在整个县,这里就是产茶油最多的茶油之乡,而且山茶油价钱也在每公斤八十元。那就村民的经济来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火一直烧到下午五,六点才算停止。烧了十多里远,烧毁山林成千上万某,最后是几村的村民在隔开几座山砍了半座山林做为防火线,才在这里火势停在防火线上,大火最终被扑灭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凌冰;痛定思痛,悲剧背后也留下了太多的叹息;入春后气温偏高,天气干燥,固然是失火的重要原因。但大多是燃烧纸钱不慎引发火灾。每年清明时节,祭拜先人的扫墓客也越来越多,山林火灾也呈上升趋势。其实扫墓者,大多数都会带锄头,铁锹和镰刀。在烧纸钱之前,先将杂草等锄干净,最好是墓的周边都锄得干干净净,还有,现在条件好了,大多数都会重修祖坟,有条件的最好在墓前铺成水泥地面,或者用砖块砌成一个圆圈,在里面燃烧失火的可然会大大减小。有人喜欢讲排场,以为纸钱烧得越多越有孝心,还有的鸡鸭鱼肉很多很多,其实,心意到了就行,多陪祖先说说话,在世积德行善,就是对先人最好的报答。更有些人,大鞭炮,烟花燃放很多很多,真可谓是震耳欲聋,这更是失火的源头,本人以为,“死后千拜万拜,不如生前多善待”,祭先人是对先人的哀思,不是有说“千里送鹅毛,礼轻情谊重”心到就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火无情,警钟长鸣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