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凌冰儿

井岗山下万枝芳,眉黛翠微染稻乡,靓女红笺思梦远,飞星逐月寄情长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凌冰: 江西省吉安市作家协会会员。祖籍西子湖畔,现居江西吉安市。曾叹笑望云卷云舒,却原来,那份潇洒不曾拥有。一缕情丝,几点离愁,又有多少俗事缠。谁人不被红尘累?何人不为红尘瘦。来来去去,红尘梦,悲欢离合,红尘泪。追问清风梦几多,借问明月情何从,却道静观残红归去。一曲红尘引,惹多少红尘泪,雨洒尘间。

家乡的石磨豆腐  

2013-07-12 23:38:45|  分类: 凌冰心情文字【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家乡的石磨豆腐
    现在,石磨已经远离了人们的视线,就是在偏远的村庄也很少见。端午节,我回了一次家乡,吃到了石磨豆腐。那豆腐,细嫩,还有股淡淡的清香。
    在我小的时候,豆腐也算是一种美味佳肴了。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种黄豆,菜地里,田埂上,还有茶山上,种好多黄豆,卖掉一些,留一些过年过节时做豆腐。
     用石磨做豆腐,也是一道比较复杂的事情。单是做豆腐的用具就要好多,石磨,水缸,水缸架子,大盆,豆腐板,纱布土布包,。。。。少一件都不行。黄豆要提前放在大水缸里用清水浸泡。第二天,豆子被浸得很柔软了,再到井边去洗豆子,用清水洗干净,用过滤的筛子,把沙子过滤掉。然后再加少量的水,这样就可以开磨了。
     推磨是力气活。在我家都是我爸推磨,妈妈舀豆子,妈妈先舀半勺水,然后舀一勺带水的豆子倒在磨眼里,石磨转两圈半倒一勺豆子,随着磨子的转动,白色的生豆浆就从磨缝里流出来,推磨舀豆子,爸爸妈妈配合得相当默契。我看着爸爸推磨感觉不累,我也想试试,接着便是趁爸爸休息那会,我就两手抓住石磨杆,荡起秋千来,那是最开心的事了,一会又要去舀豆子,结果是一勺豆子也倒不到磨眼里去,而是跟着磨转,那时别提有多开心了。随着磨杆的转动,生豆浆也越来越多,最后滴落在下面的大木盆里,那豆香充满了整个磨坊。
    磨好豆子,就烧水做豆腐了, 先把豆浆过滤,在大木盆上放好架子,架子上铺好两层干净沙布,把豆浆倒再沙布上,用手将豆浆挤出来,剩下的豆腐渣可以用做豆腐渣饼,这也是很好的菜。再把黄豆浆倒在大锅里煮,火不能太大,几分钟后就成了新鲜豆浆,装一碗放点糖,那豆浆香七扑鼻呢。关健的一步是点卤放石膏粉,过一段时间后,慢慢成淀,这就是豆腐花了,放糖或放酱油都好吃着呢。最后把豆腐板放在水缸上,豆腐板上放上四方架子,再在架子上放沙布,把豆腐花舀在纱布里,包好,用重物压上去,纱布上的水马上喷出来,直到没水流出来后,豆腐就形成了。打开沙布,还冒着热气呢。
    这样用传统方法做出来的豆腐,又细嫩,又特别的滑,还有股淡淡的清香。那时特爱吃妈妈烧的红烧豆腐,烧的是柴火,在大锅里放点油,锅热后,用刀把豆腐切成两块,放在锅里炸成金黄色,然后放酱油,盐,撒上葱花,香喷喷的,那就是我的美味佳肴了。
     如今,过年做豆腐的也很少了,大多数都是上街买来的,吃在嘴里,感觉厚厚,没有一点清香,好像一点味都没有。于是,我总想起那传统的石磨做的豆浆,豆腐,怀念那石磨,想起那鲜嫩的豆腐,口流清香,回味悠长。。。。
     
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