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凌冰儿

井岗山下万枝芳,眉黛翠微染稻乡,靓女红笺思梦远,飞星逐月寄情长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凌冰: 江西省吉安市作家协会会员。祖籍西子湖畔,现居江西吉安市。曾叹笑望云卷云舒,却原来,那份潇洒不曾拥有。一缕情丝,几点离愁,又有多少俗事缠。谁人不被红尘累?何人不为红尘瘦。来来去去,红尘梦,悲欢离合,红尘泪。追问清风梦几多,借问明月情何从,却道静观残红归去。一曲红尘引,惹多少红尘泪,雨洒尘间。

安福的“福”  

2010-05-20 15:24:58|  分类: 个人日记【凌冰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转载自 青石流泉    转载于2010年05月20日
安福的“福” - 青青野葡萄 - 凌冰
安福的“福” - 青青野葡萄 - 凌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安福的“福”
    安福县名,来由已久。早在公元前222年,就设置了安平、安成二县,是江西省18个文明古县之一。安平县属九江郡,安成县属长沙郡,吴楚在此际会。三国、西晋、南北朝、唐明、元朝还先后多次升为郡、州,管辖萍乡、宜春、分宜、永新等数县。至隋开皇十八年(公元598年)安平、安成两县合并,定为为安复县,即两个安字重复组合的意思。县人觉得这个“复”字不大理想,故于唐朝武德七年(公元624年)改为安福县,元朝再次升州也称安福州。后来的建置虽然还有过一些变化,但“安福”二字一直保留至今,史书上还有“赣中福地”这说。
    所谓“福地”,并非道教所指的是神仙居住的“洞天福地”而是人们心目中的“福祥之地”,追求的是安居乐业,五谷丰收。君不见一个“福”字,拆开来就是“一件衣衫一口田”。安福县山青水秀,物华天宝,在老百姓的心目中,有吃有穿就是福。
    安福人身处“福地”,自然崇尚福,企求福,珍视福,有福之人,光前裕后,年年风调雨顺,百业兴旺,子孙繁衍,家庭和美,无病无灾,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。千百年来,很多人名、地名、山名、水名、路名、桥名择其福字;不少寺祠庙宇,楼台亭阁、牌坊古塔以福命名,很多人家的堂牌、匾额、照壁、品墙、屏风、花厅以及各种建筑装饰都不离福。武功山的福星亭,章庄乡的春福桥,平都镇的永福寺,江南乡的五福祠等古建筑都载入谱志,用多体福字或以蝙蝠造型的石雕窗子,在古民居中尚存不少,以龙凤鹿鹤吉祥动物图案组合的福字照壁,成了安福民俗文化的精品。
    在安福,人们写春联或喜庆对联,就一个福字了得,可说是福遍城乡,福满大地。传统的春节门联爱写“天增岁月人增寿,春满乾坤满门”,传统的结婚对联爱写“琴瑟好合同心结,鸾凤和鸣幸福长”。福台上写是“福星高照”,大门横批要写“迎春接福”,做寿要写“福寿双全”,生子要写“五福同春”,起屋要写“华堂添福”,各种各样的家当器具,生活用品也少不了要画福、绣福、刻福、雕福,就连安福的“土特产”菩萨也要叫福主菩萨。
    近年来,媒体常在春节期间渲染把福字倒贴意为“福到”了,其实这是台湾、香港等地传过来的民俗。安福人则认为,福与祸是相对应的。福“倒”了岂不为祸,土生土长的安福人是不接受的,而且是忌讳的,所以农村人过年是不会把福字倒贴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