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凌冰儿

井岗山下万枝芳,眉黛翠微染稻乡,靓女红笺思梦远,飞星逐月寄情长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凌冰: 江西省吉安市作家协会会员。祖籍西子湖畔,现居江西吉安市。曾叹笑望云卷云舒,却原来,那份潇洒不曾拥有。一缕情丝,几点离愁,又有多少俗事缠。谁人不被红尘累?何人不为红尘瘦。来来去去,红尘梦,悲欢离合,红尘泪。追问清风梦几多,借问明月情何从,却道静观残红归去。一曲红尘引,惹多少红尘泪,雨洒尘间。

难忘故乡油菜花  

2018-03-13 12:21:07|  分类: 凌冰心情文字【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 难忘故乡油菜花 - 紫竹月影 - 凌冰儿
 
     2018年3月10

      凌冰/文图
    
     阳春三月,春意盎然,作协领导带领我们会员一同前往洋溪镇油菜花节采风。

      当我们进入石山村的机耕道上,铺天盖地,无比壮观的油菜花印入眼帘。放眼望去,游人如织,热闹非凡。

      无意间看见游客为了一时的欣喜,釆摘一簇簇的油菜花编成花环在拍照,我莫名的心痛。每朵花儿都是有生命的,她们一生都在为自己的使命而奉献。

       望着满地金黄,故乡的那片油菜花海顷刻间在我的脑海浮现。故乡的油菜花别有一番景象,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形状,从山顶铺到山脚,中间是五个自然村庄,像一朵五角梅花分布在五个地方,村庄里房前屋后家家种植桃树梨树,村口是香樟,房屋都是一色的纯白,山上山峰叠翠,云雾缭绕,山下炊烟袅袅,白墙黑瓦的浙派民居像一朵多彩的梅花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,再加上油菜花沉沉叠叠,春风吹来,似海,卷起千层浪,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乡村田园画卷。这样一幅美丽的水彩画一直深藏在脑海中.....

       在童年的记忆里,我和油莱花的缘分不仅仅是赏花,而是参与了一些劳动,七八岁时,父母整田我播种,一粒一粒地数着菜籽。我还充当小小搬运工,给父母送水送茶。在烈热下,父母脸朝黄土背朝天,为了抢收抢种,他们的衣服被汗水浸透,就像从水里捞上来一样。从小学到初中,渐渐地我也成了油菜花的“主人”,铲地、播种、端苗、施肥、浇水、收割、.....从种到收,再到榨油,每个环节我都参与。当时觉得特别神奇,这么美的花原来会结籽能榨油吃。

      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姐姐出嫁,哥哥参加工作,父母也在镇上做起了小本生意,责任田越来越少,油菜也由几亩减至几分自留地。而我也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广东找工作,再到出嫁,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,也跟油菜花挂钩的农活越来越远,但是在我的心灵深处,和油菜花的情结却越来越深。

      金黄的油菜花,我不仅仅是喜欢它的芬芳,更是欣赏它的品质,油菜花不需要特别的精心呵护,从种到开花,只要施两次肥,浇几次水,孕育了整个漫长的冬季,就茁壮成长,春天便开花。油菜花,它们一生都在努力,为人类创造更大的价值。它们用自己的青春供人欣赏,牺牲了自己,美丽了春天。油菜花,从开花到结籽,即使粉身碎骨,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,挤出自己的油供我们一日三餐,就连剩下的油菜梗也充当柴火供我们烧火做饭。我真的无法用笔墨来描绘油菜花的美丽,耳畔响起一个声音“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”。油菜花,牺牲了自己,美丽了春天,感动着苍茫大地。我从油菜花身上展现出的魅力,体会到了平凡者高贵的内涵。

      今年,石山村举行首届油菜花节,我激动自豪,更是骄傲万分。平凡的油菜花,简直成为了春天的代名词,有多少游客为你驻足,有白发老者,有七寸孩童,有画家,有文人雅士。。。。千里沃野,万顷花海的洋溪石山村终于沸腾了。心头浓烈的油菜花情结,让我的思念也在瞬间爆发,离石山村二十多里的地方是我的故乡,我想此刻也应该是满目的金灿灿。

      转过身,擦干泪,准备向故乡奔去。将自己置于油菜花丛中,捧一把泥土,进去花的梦境中,天上人间,希望来生与父母的情缘再续,再续。。。。。
难忘故乡油菜花 - 紫竹月影 - 凌冰儿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